星期五, 6月 29, 2007

提子‧蕃薯‧粟米

提子

這不是用來釀酒的葡萄,只是普通的紅提子。有一次,吃過日本的巨峰提子,顆顆新鮮甘口,很棒。也有一次,我吃了別人所送本來用來釀酒的提子,清新可口。提子,想到紅酒。說起紅酒,又想到昨日的醉酒事件。

昨天中午,回歸十周年聚餐,我的對面正巧是一位豪爽又喜搞氣氛的人,他是另一間公司的國內駐港人員。不幸地,我被鎖定為他的敬酒的目標。一開始是他主動找我乾杯,到後來氣氛正濃,我也興起捨命陪君子的念頭,主動要他乾杯。三瓶十四度的紅酒,我喝了不少。有幾次是一口氣地乾杯。乾杯的一刻很爽,幾杯下肚,開始覺得不妥。那時,我知道自己醉了。

至於後話,保持神秘,大家自己去猜。


蕃薯

蕃薯,又名甘薯、紅薯、俗稱地瓜。過去,蕃薯是窮人的食糧,如今則成為小吃甜品。

冬天,捧著一塊熱烘烘的紫心蕃薯,覺得很幸福;吃飽飯後,吃一碗黃色的蕃薯糖水,很滿足;早上,如果面前有一碗蕃薯粥,也不錯。

幸福與滿足其實並不用辛苦他尋,也不需要花很多錢,寒冬中的熱蕃薯,滋潤的蕃薯糖水,還有那清甜的蕃薯粥,已經能夠帶給我們無限的快樂。

相片中的那個蕃薯太紫了,並不是純正的紫心蕃薯。原始,不經改造的東西還是最好的,那時候,這個蕃薯吃起來的味道還是比不上普通的蕃薯。此刻,我懷念起真正的紫心蕃薯來。


粟米

會長鬍子的食物是甚麼?是...... 沒錯,是粟米。正式來說,粟米應該指的是梁米、小米。不知怎地北方的所講的玉米被南方人稱為粟米。而玉米呢,則又稱為「玉蜀黍」,是五縠雜糧中的一種。

說起粟米,除了它的鬚(穗)外,我們還會想起它的外衣,以及里面的芯。如果將粟米煮熟,鬚有一股清新的氣味,外衣也有粟米香甜氣息,啃完粟米粒,那根粟木棒也很有味道,我們也可以咬得津津有味。

平常你們吃整條粟米時,是怎麼吃的呢?一口一口地咬,還是用手一粒粒地掰?吃完後,又會不會繼續享受粟米棒的滋味呢?


9 則留言:

溶冰 說...

女孩子喝醉很危險,下次不要逞強了.哈哈, 你還記得窩窩頭嗎?

SkyBlue 說...

飲醉酒???女仔人家.你也太過份了吧.下次唔好了 . 雖然相中的食物好吸引.你的形容亦勾起我一些回憶.但我昨天食自助餐.你明o架

Vincent 說...

國慶十周年?你時光倒流至一九五九年? 跟你喝的會否是老毛?

SeaSONs 說...

溶冰,雲姐姐,我也不想喝醉的。幸好,查覺到周圍輕飄飄,已開始無法控制自己的時候,我盡量克制自己,怎麼都不願意再喝下去。(雖然之後又成功地被人灌了半杯,那時是強被人倒了滿滿一大杯,我只肯喝小半杯),然後不斷地喝茶。除了摸起來我的臉燙燙的之外,別人查覺不到我有任何異狀。 窩窩頭,我記得。很香,很好吃。玉米粥也很好吃。不過,很久沒有吃過了。我想,即使我現在吃,應該也會覺得很好吃。 cup,我打錯字。應該是「回歸十周年」才對。 如果是時光倒流一九五九年,我就不會坐在這里打這篇文章以及回應了。那時候,應該不許喝酒吧,而且也不流行紅酒。說是說,跟我碰酒的應該也算是一位領導,雖然是另一間公司的。他人不錯,挺風趣,挺能玩,也挺豪爽的

Sih 說...

>3<; 我覺得紫心蕃薯做糖水好味過黃心~~記得加薑﹗

雪虎 說...

糖水?!~~~勁薑唔該~ 超甜玉米~ 我會成支野咁豪咬~

SeaSONs 說...

森林動物口味都好一致下喎 ~~ 呢碗係我好耐之前曾經食的蕃薯糖水,雖然唔係紫心,但都好好味。

SkyBlue 說...

士多啤利, 蘋果, 橙... 哈哈~ 呢篇blog , 令我想起 TWINS!!!  

子玫 說...

我很喜歡吃粟米和提子, 蕃薯就慢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