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1, 2007

恩怨情仇,貴嶼和記隆與和記隆的故事


走進城南道,你或許會驚訝怎麼有這麼多間和記隆餅家,門面差不多,招牌的字體也一模一樣。是同一家族經營,是連鎖店,還是偶然的呢?當了解到故事的背景後,又豈是「唏噓」兩字所能表達。

今年二月初,我們走城南道,進入了這間店鋪。一開始是見到和記隆的招牌,打算順便買一些潮洲餅。跟著又被那個頂著盤子的胖娃娃招牌所吸引,人生何處不是緣,這個商標我曾經見過。店鋪內的裝潢簡潔美觀,令人覺得很舒服。那些餅,小小的一盒就要十二塊錢。我一方面覺得很貴,另一方面則想著它貴是不是有它的原因呢?思量了一陣,還是決定買兩盒餅回去帶給外公。當我準備付款的時候,風拿著一塊黑芝麻草餅放在我嘴邊,一邊竖著拇指,一邊暗示叫我試一口。原來,正當我猶豫著買哪一款餅的時候,他已經買了一塊芝麻軟餅,津津有味地吃著。雖然我對吃並不在行,但就這麼一口,令我腦海中即刻添了疑問。滑而不油膩,口感味道不錯,這家的餅並不簡單。雖然只有一口,但我對這個草餅的印象非常深刻。

 

臨走前,我們還拿了餅店的咭片以及兩張教折摺紙的單張仔細研究。那時候,我還不知道這家餅店的來歷。有那麼一刻,我曾想過這間餅店與我平常在屯門巿廣場以及美食展中買的「和記隆月餅」有沒有關係呢?

走了一陣,我們又見到另一間和記隆餅家。店面的裝潢也好,餅的包裝及款式也好,這一間即刻被之前那間貴嶼和記隆比了下去。起碼這一間沒有令我走進去觀看的意欲。為甚麼同一條街上有兩間和記隆呢?後來我跟曾經住在九龍城的朋友提及,她告訴我說其實有三間和記隆,而貴嶼和記隆才是正牌。

回來後,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結果發現了這幾間和記隆至今仍糾纏不清的關係。

以下兩篇報導之中,提及了幾家的恩怨。

成報 ─ 腌尖製出高品質潮州餅食 貴嶼和記隆50年情不變

http://www.singpao.com/20060907/feature/872488.html

壹蘋果車網-
老 字 號 潮 餅 路 意 難 平 【 和 記 隆 】
http://motor.atnext.com/moPrintContent.cfm?article_ID='%23%5C_%3FP%3FO%26!%40%20%20%0A&CAT_ID=18

世事變幻,人生幾何。貴嶼創辦人楊波先生當初應想不到應該屬於自己的店鋪,被人借用招牌後竟然會變成別人的東西,也想不到自己的店最後竟然要改名,在「和記隆」前面加上「貴嶼」兩個字。

此時,我想起「梅林」這個午餐肉品牌的故事。上海梅林辛苦經營的品牌,因為某些原因其他地方也能使用,結果河北梅林、北京梅林...... 各地的梅林質素參差不齊。最終,梅林商標原有著,上海梅林要改包裝,在每個包裝盒上加上「B2」以作識別。

招牌被人借用後,其中一間和記隆的後人竟然將「和記隆」在飽餅類注冊了商標,「和記隆」成為別人的商標。因為有人在先注冊了「和記隆」的商標,貴嶼和記隆在2003年申請的「貴嶼和記隆」商標注冊,也只能地將申請分拆成文具及玩具類別的申請與飽餅食品類別的申請。最終,文具及玩具類別的申請成功注冊,飽餅食品類別的申請則無奈地被撤。

和記隆的店鋪本應屬於楊波先生,貴嶼是潮汕的一個鎭名,因為楊波先生來自貴嶼,當他初來香港時,別人稱他為「貴嶼仔」。「貴嶼和記隆」因此而來。

前代的恩恩怨怨,如今並沒有因為「貴嶼和記隆」的改名,以及在食品類別的商標申請被撤回而劃上句號。貴嶼和記隆的後代努力地經營著父輩的產業,並將其發揚光大。那一口芝麻草餅,還有和記隆餅家的故事,至今仍深刻地印在我的腦海之中。正所謂「真金不怕洪爐火」,如果你們下次去九龍城的話,記得買一塊貴嶼和記隆的餅試一下。

貴嶼和記隆公司網頁
http://www.kywkl.com/CHI/chi-about.htm


12 則留言:

SkyBlue 說...

??????..........等待

SkyBlue 說...

我同雲姐姐都唔知妳o翕乜 ? 妳究竟想我o地等乜?

SkyBlue 說...

唔制呀.....我要收花

SeaSONs 說...

因為唔知會o翕乜,所以有才神秘感,也才有期待。咁快開估,就沒有意思了嘛 ~~ 請耐心等待。 雲姐姐,特別的花已專程送給特別的妳,請笑納!

milmil 說...

他們快要談婚論嫁﹖

SkyBlue 說...

多謝晒.收到啦. 但你仲未在我的網誌上留言. 我要每一個都留喎

Joan 說...

和記隆潮州餅店的始創者是貴嶼和記隆。 1948年在尖沙咀開業,至1969年因尖沙咀舊址成為危樓要清拆,和記隆便另覓地方重建寶號。後搬到九龍城現址,門面設計50年不變。   香港博物館有資料...

SkyBlue 說...

哈哈 有人來踢館.等你扮神秘啦...

SeaSONs 說...

不是我想扮神秘,只是因為這篇專題已拖了好幾個月,若再拖下去,我真的不知道拖到何時。所以,才先以待續先開一個頭,等有空再慢慢寫下去。

Joanna 說...

SEASONS,你寫得好好呀。 和記隆,我只會幫襯貴嶼,試過同一條街的另一間和記隆,d糕點做得太甜,不夠貴嶼好食。

雪虎 說...

原來係咁~ 不過我還是喜歡西點多些~

SkyBlue 說...

給夠三個叻你.怎麼有人叫小吉??相認.相認.小吉:我是小雲.小雲同小吉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