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6, 2007

開平‧立園


位於塘口鎭北義鄉的立園,是旅美華僑謝維立先生於20世紀興建的私人園林。抗日戰爭爆發,謝維立先生舉家赴美。日軍侵華,立園也無法避免地遭到破壞,在解放後才由縣政府多次撥款維修。1999年,園主夫人將立園委託於巿政府代管二十五年,其後再委託代管二十五年,共五十年。立園由此得以全面修葺擴建,正式成為旅遊區。

立園的碉樓經過修葺後,雖然里面裝修物件盡量保留,然而整體感覺已非昔日面貌。不過立園之中一些舊物展覽,卻值得細細品味及觀看。以前用的槍枝,平水尺等物件,對於我們來說可是難得一見。

上一世紀初,華僑回歸桑梓,或匯回來,購置土地,興建碉樓、民宅,在當時是非常流行的,也是使貨幣保值的明智之舉,圖片中是當時開平民間購置土地的地契。

立園的後花園很大,花園中別有天地。在這個小天地中,最吸引我的並不是那些已商業化的地方或活動,而是這幾個小孩。

那天,天氣很差。我們甫走進立園,已風雨變色。接著很快就下起大雨來。外面下著暴雨,我們則留在立園的建築物中,欣賞里面的裝修,以及一些展覽。我們打著雨傘,穿梭於立園的幾幢碉樓之中。待雨稍歇,則漫步於立園的園林風景之中。由於下雨,立園中幾乎沒有甚麼人。經過雨水洗滌的樹木花草,令人心曠神怡。這場雨,並沒有破壞我們遊玩的興致,反而讓我們見到一個雨後的清新世界。


6 則留言:

SkyBlue 說...

相中的這幾個小朋友.在我眼中是巴厭細路仔.但經過你的文章.我感受到影相人的開心同興奮心情.開平的確是值得去的地方.希望我再去的時侯.可以用你的心情去看這個世界.同這個地方.

子玫 說...

我很喜歡荷花"出污泥而不染"…

溶冰 說...

好美的荷花.

SeaSONs 說...

子玫,溶冰,六月初還未是看荷花的好時節,若等多一兩個月,相信那里滿池荷花,更美。 雲姐姐,人家說「文人多大話」,我曾問那位仁兄我算不算講大話,他說,你沒有講大話,只不過做了些挑選及修飾的工夫。在我眼中,我是覺得那幾位小朋友很開心,他們拿著根棍子,去摘水果。 悄悄地告訴你,上次去潮洲,那位仁兄帶著我還有兩位十幾歲的女孩,一起打下兩粒人家村口的枇杷樹上的枇杷。如果是我一個人我絶對不會這樣做。一開始我極力反對,後來見到他們三個玩得那麼開心,也跟著玩埋一份。事實上,那些枇杷如果沒有人摘,也會自己掉下來,然後化成泥土的養份。但那兩粒枇杷,卻令我們笑了許久呢。而且枇杷雖小,但特別鮮甜好吃。

SkyBlue 說...

果然不同的人.對事情的看法不同.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那幾個小朋友.很欠打.破壞公物.因為我看見有欄杆.直覺告訴我這裡有可能是公園.或別人屋企.所以這幾個小朋友須要再教育 如果潮州.我在場的話.有可能會玩埋一份.因為你說在村口.村口即是無人認頭的啦.即是無王管.如果有人認頭.那大不了給錢同他買好了

溶冰 說...

想起兒時的我,跟一幫人,東逛西逛也是快樂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