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9, 2007

活到老,學到老

今天早上在Super Sandwitch 吃早餐時,我們在AM730看到以下這篇報導,一邊看著,一邊借題發揮地談論起來。

 

他在旁邊位置畫了兩幅圖表。一幅線條很斜地向上,然後銳利地下跌10%,代表多用腦人士;一幅線條平穩地向上,然後平穩地下跌10%,代表少用腦人士。有關圖表如下:

(這兩幅圖表純粹是他順手所畫,並沒有作過統計)



首先,我們認為高學歷不等於多思考多用腦,那篇報導在某些地方有誤導。報導中的研究,我不敢妄加評論,而我的個人看法是學歷是死的,人是活的,我們的思考能力,我們的記憶力也會隨著人的生活習慣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

一直以來,甚至是現在這一刻,我都相信著多思考會訓練我們的思考能力,記憶也不會因為多思考而退化,相反應該是工多藝熟,不會生锈才對。有人講打麻將有助訓練思考能力,甚至有些老人院也鼓勵老人打麻將,以防治老人痴呆。若以他的圖表去看,即使多用腦人士在年老時記憶下跌了超過10%,他的記憶能力應該比少用腦的人還要多。

都巿人的工作壓力很大,我的工作就極為耗神,而且壓力也大,有時下班後仍無法放鬆,平時的生活小事也無力去思考。相信無論是否高學歷,任何人長期在壓力之中生活,記憶力肯定會受損。同時地,我也有這種經驗,若果是慵懶地生活,甚麼事都不去想的話,思考也會比人慢半怕,很多事情提不起興趣,也想不起來許多事情來。當然,任何事過猶不及,若可能的話我們應該選擇一條中庸之道。

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我們的生活習慣並不會因這篇報導而改變。做慣問題少女的我,自己找到的答案很多,相對地發現的問題也依然很多。像是這麼一件很無聊的小事,就可以讓我們討論一番。這篇報導,在一段時間後,會是仍然保留在我們的記憶之中,又或者是已經被埋没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