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0, 2007

九龍寨城


小時候,我翻開一本香港漫畫,漫畫的背景是九龍寨城。那時候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也第一次了解到這里是罪惡的天堂,里面充斥著黃賭毒,是一個三不管的地方,中國不管,英國不管,香港也不管。後來,新聞報導這里已建成一個公園。四五年前,我與朋友走進九龍寨城公園。上星期六,我再次踏足這個地方。

面積僅六點五英畝的九龍寨城,自宋朝起已背負著沉重的歷史命運。這里曾是軍事防衛的據點,曾是一些居民安居樂業的地方,曾是一座空城,曾是露宿者聚居地點,曾是華南難民的逃難所,曾是罪犯的避難所,曾是...... 1987年,九龍寨城的命運終於決定了,這個地方將被清拆,跟著建成公園。1995年,九龍寨城告別了它那片沒有依歸的黑暗歷史,公園正式開幕。

我們去九龍寨城的那天,天氣晴朗,陽光明媚。園林設計的公園中,環境優美,花開處處,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

  

剛走進公園,我見到一株很美的紅色茶花,可惜茶花開始凋謝。當我拿起相機拍照時,一個公園女護衛走過來,主動跟我講話。她告訴我她早幾天也照了這棵茶花樹,並很開心地拿著手機中茶花的相片給我看,並指給我看是哪一朵。可惜,這株茶花最美的時期已過,我無法照到滿意的相片。然而,那個女護衛以及她的笑容,令這個公園充滿了親切感。

 

我們一邊看著公園中介紹歷史的相片及文字,一邊享受著這一刻的寧靜與舒適。過去與現在似乎無法交錯。其實凡事不需刻意,本不應該存在的東西,何必執意地留下它呢?撇除歷史,把它簡單地視為一個公園也不錯。花開花落,明天花仍會開得很燦爛。相片會有發黃或者不見了的一天,人的記憶也會消褪,重要的是我們怎樣正面地看待歷史,接受任何成長與變化,把感情留存,建造新的記憶,以正面的心情迎接新的未來。

這是九龍寨城中大炮下面的木頭,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1842年,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而九龍寨城雖然仍屬中國領土,卻因為種種原因,其後一直處於無政府管治狀態。一百年前,這里殘破不堪,一百年後,九龍寨城公園以及附近的環境會變成怎樣的模樣呢?

每個地方都有其背後的故事,包括九龍城中這座有如鶴立雞群的新建築物,以及與之遙遙相對的另一座興建中的大廈。那座新建築物位於九龍城沙浦道富豪酒店旁,暫名 "豪門一期 "。地盤面積2.4811萬平方呎,地皮是華懋集團於2002年9月以2.9億購入,現發展成40層豪宅的項目。若項目的滿意紙被批,最快於今年4月推出。一期旁的將會興建 "豪門二期 ",二期的地盤面積3.79萬平方呎,是華懋集團於2004年6月以10.1億購入。僅四年間,地皮的價錢已翻幾倍。至於另一座興建中的大廈,則屬於新世界太子道西項目計劃,將於今年七月以現樓形式推出。

 

-----------

維基百科中關於九龍寨城的介紹


康樂文化事務署網站中關於九龍寨成公園的背景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