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0, 2007

遊樂無窮,穿梭於九龍城的街道中

走出九龍寨城公園,我們信步走進前面一條街道,南城道。一開始吸引我們注意的是兩隻狗,其中一隻被綁在一旁,在陽光下沒精打采地看著我們;另一隻舒服地躺在行人路中間,沒多久懶洋洋地站起來,自得其樂地用爪搔癢。它左搔搔,右搔搔,與地上的影子相映成趣。起初,我們享受於這條街的悠閒,安靜。可是,我們越往前走,越有不一樣的感覺,跟著不斷地發現一些新奇的事物。

然後,我開始迷糊了。我是否去錯地方呢?這里是香港嗎?許多泰國的店鋪,到處是泰國人,泰國文字,還有泰國話......究竟何時開始這里變成了泰國街道呢?在這條充滿異國風情的街道上,我有如劉姥姥入大觀園般,很多東西都不知道是甚麼玩意,對周圍的事物充滿了好奇。

  

這些是甚麼食物呢?其中一家店中,我指著啡色的那堆水果,主動問店中的人,她忙碌著沒有空招呼我,只是匆匆地講了兩個字。那兩個字我聽不明白,也無法繼續追究下去。只是好奇地看著那來來往往的人群,以及身邊那些令人應接不暇的新奇有趣的東西,還有那看不懂的說明文字。

  

彩色的小南瓜我曾經見過,可是那些啡色條狀食品我第一次見到。怎樣食用,味道如何呢?我仔細端詳研究著,至今仍不知所以然。一堆堆的,樣子很像.......

  

聽不懂的語言,看不懂的文字,我究竟來到了甚麼地方呢?

鮮橙色與鮮綠的配搭,再配上小曼谷燕窩甜品店的招牌,令這間小小的店鋪充滿了異國情調與陽光色彩。這條街附近仍有不少名字及裝修令人一見難忘的食肆,你們能講出一些嗎?

臨近新年,G2000,SOGO百貨公司正減價促銷換季服裝,Gucci, 

Armani推出新款西裝之際,這家洋服店的店主獨坐在門口數著手指,門庭可以羅雀。現今在G2000買一套西裝,款式新穎,而且還有不同尺碼可以選擇,也是才一千多元左右。至於追求地位的人,則會購買品牌產品,到底還有多少人會專門往洋服店定做西裝呢?

這里,應該也有過風光的時候吧?昔日做洋服,可以算是一門手藝,由學徒做起,然後慢慢地出師,正式成為師傳。在洋服店做衣服,顧客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衣料,然後交由師傳量身定做,款式及價錢可以商量。每件西裝由師傳一針一線地做成,師傳手藝好的話,西裝穿起來格外稱身及舒服。上乘的布料做成的西服,質感好,不容易皺,也不會縮水。裁縫一把尺,量出客戶心意,裁縫一把剪刀,裁出客戶新裝。

去年年底一位朋友結婚,一位的士司機稱讚車上其中一位兄弟的衣服做得很好。司機的眼光很利,但那位兄弟卻覺得非常奇怪,告訴說他的衣服只是在油麻地一間洋服店做的。原來連穿的人也不知道自己身上的衣服做得不錯,這個世界到底有多少伯樂能真正欣賞其中的價值呢?有人講,G2000買西裝,買的一刻覺得很開心,沒多久就會發現衣服不耐穿,很容易皺。

可是,現今複雜的社會中,如果不能與時並進,即使是有真材實料,也未必能夠與人競爭。不同職業,不同場合對於西裝的顏色及款式有一定的講究,此外,還需要了解潮流的趨勢,才能做出令人不覺過時的西服。面對著外來品牌的競爭,這些具有歷史的洋服店將會如何自處呢?


 

每個人的人生之中,總有一個出發點。正在路途邁步中的你,出發點在哪呢?

朋友說,因為二奶去做靚湯,所以大婆唯有賣牛肉麵。原來這間麵店是作家李純恩太太所開,味道如何,真的要實際去試過才知道。

大排長龍,這間藥店有甚麼特別呢?是天氣變幻病的人多了的原因?還是醫者聖手,藥到病除的原因呢?


  

匆匆一瞥,這兩幢建築物已給人很深刻的印象。他們應該伴隨九龍城走過不少歲月吧?


 

當我走出樂富地鐵站,穿過公園後,見到一間佛教醫院,醫院旁邊有一築顯眼的建築物。我們一直都好奇著那是甚麼地方?走了進去之後,才知道佛教醫院旁邊是一間教堂。

在界限街,這幢黃色的建築物對面的大廈中,有一間佛教圖書館。我們走進去後,見到不少佛教古藉。馬路對面,一幢棕色及白色的建築物也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力。原來這是一間修女學校。

雖然不同的宗教,但能夠成為鄰居,也算是一種緣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