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30, 2006

貴州行之一 - 小刀的風波


今年聖誕,正巧連著星期六日一起放,合起來共有四天假期。對於平時很少放假的我來說,這四天假非常難得。本來一心想著去台灣,見到聖誕節的台灣機票比起平時貴多了,於是決定台灣之行的計劃後延,先去國內逛四天。

我從未試過在國內坐飛機,一時起意打算試下坐坐國內的飛機,於是1223日那天,我們在目的地仍未決定的情況下跑到了深圳機場。去哪好呢?站在機場售票處的窗口,一邊問著服務員小姐各地的機票價錢,一邊討論及思量著。原來去烏魯木齊,去哈爾濱,去昆明,去成都的機票都要一千多人民幣一個人,若去這些地方四天不劃算。結果買了兩張去貴州的單程機票,一人七百六十元。一方面貴州比起其他想去的地方便宜一半,另一方面也考慮到若貴州不值得玩,我們可以即刻坐火車去其他城巿。

自深圳機場準備登機那一刻起,一場又一場的意外也隨之展開了,有驚無險,如今回想起仍覺不可思議。以下是旅途中其中幾件小事。

小刀的風波

飛機的起飛時間是四點多,我們還有幾個小時的空餘時間,於是在書店逛逛,去機場的「翠園」酒樓吃午餐。看一下在機場書店買的那本書《中國自助遊》,看一下報紙。一開始我們只叫了半打南瓜包,賣相不錯。我沒有吃早餐,肚子也有點餓了。可是,阿風見到這些包子,想到的居然是 將它們疊羅漢。他看著自己的作品,很滿意,跟著又說,「等等」,然後插上兩根牙籤。見到他玩得不亦樂乎,我似乎也忘記了自己肚子餓的事情,玩起照相來。後來,我們又叫了一碗羊腩麵,味道很好,很好吃。平時嘴很刁的他也說好的話,就真的是不錯。而我,至今仍很懷念那碗麵。

逛逛機場,參觀一下那棵超級難看的聖誕樹,再逛一下書店,時間已差不多。當我們去到登機的地方時,登記的時間已過。於是我們匆匆地辦了登記證,趕快跑到閘口。檢查行李時,一位女海關將我的那純淨瓶水打開,聞了聞,再還給我。過完行李,另一位海關人員告訴我有一把小刀,不能帶上機。我想起那把紅色的鎖匙扣小刀,於是從背囊前面的袋口中拿出來,交給前面的海關說,我不要了,交給你們。然而,那位海關問坐在電腦旁的另一位工作人員,「是這把嗎?」。那位工作人員說,「好像不是。」噢,天哪!我的背囊中裝了很多東西,里面又有很多袋子,我根本不知道放在哪,怎麼翻呢?他們說,不用擔心,你可以寄倉。

我於是趕快跑回剛才換登記證的地方。前面也有其他人在等著,輪到我時,我告訴說這班機已經在等著,能不能快點。那位工作人員說了一些話,我也不太懂,好像是因為遲交行李,他們不負責,叫我簽了一張紙,也好像說過會晚一點。阿風在入閘口等著我,飛機也等著要起飛,那時我已經來不及思考,趕快將手續辦完。之後,也順利登上了飛機,起程往貴陽機場。  

說回那兩把小刀,其實我也是買了沒有多久,打算是行山時用的。一開始買了把藍色萬用刀,放在行山的背囊的內格之中。後來,在文具店見到那把紅色的鎖匙扣手掌形萬用刀,很喜歡,也一道買了下來,也順便放在行山的背囊的外格之中。這次出門旅行,沒有想到這兩把刀也跟著一道來了。

晚上七點,飛機準點抵達貴陽機場。一出閘,我們就在行李輸送帶那里等著。一件又一件的行李在我們面前轉過,有的行李轉了兩三次,也被人取走了,我的背囊仍然不見影蹤。直等到輸送上空空如也,所有的人幾乎都走光了,孤清的行李輸送區只剩下一個穿著黑衣的男人,他隔對輸送帶與我們講話。我告訴說,我找不到我的行李。他輕盈地跳過輸送帶,走到我們面前,此時我們才見到他掛在外套里面的工作證。原來,他是機場工作人員。我們跟著他走到他的辦公室。當他知道我的行李晚了寄倉後,告訴說,不知道要等多久,也許明天都不定。他的同事叫我明天再過來機場。此時我才知道,我在機場簽的的免除負責條款。因為我的行李晚寄倉,機場對我的行李不負任何責任。此刻,我開始擔心了。除了證件及相機外,我所有的東西都在背囊之中呀。他的同事打電話去深圳機場了解情況後,告知我的行李跟著下班機過來。他們查了一下,下一班飛機已起飛,估計九點多到貴陽。

當時,機場外黑漆漆的一片,巴士出去巿區要一個小時。我們兩人唯有停留在貴陽機場。Fung說,「可以順便參觀一下這個機場,留意一下有甚麼地方還沒有看的。」「是丫,看一下有哪個角落漏掉,哪個洗手間沒有去到……」。這個機場不算大,上下兩層共幾千呎,中間空蕩蕩的。

 


本應九點十五分到機場的飛機,又晚點了近一個小時。見到飛機抵達,我的心開始有了著落。行李拿到手時,Fung叫我即刻檢查一下里面。之前他知道我放了一千多元在背囊中時,已擔心中間發生問題。幸好,所有的物件安在,包括外格那把紅色的小刀。至於內格中藍色的那把,我相信應該也在里面。為了這兩把小刀,弄出不少風波,我們第一天的行程,也變成了機場一日遊。

 

這兩張牌子是深圳機場貼在我的背囊上的。整袋行李以及我們的行程,因為兩把兩吋長,僅十元左右的小刀而延誤,的確有點無謂。幸而行李最終平安到我的手中,若途中有任何閃失,可謂得不償失。雖然這兩把萬用刀,最近才買,然而也有一定的感情。這個世界,偶爾我們會遇到因小失大的事情。某些情況下,若需要捨去,就捨去吧!其實在深圳機場時,我就應該把第二把小刀也找到,一起交給深圳海關。至於那兩把小刀的命運呢,在貴州的最後一天,藍色的刀子送給了招待所的櫃台職員,另一把紅色的,則當成生日禮物送給了在貴陽往青岩古鎮巴士上萍水相逢的少女。


2 則留言:

Kelvin 說...

你今次真是一個難忘的旅程 下次收拾行李時要小心小心。

sloth 說...

哈,原來妳最後去了貴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