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0, 2009

買路錢


 

 

─ 此路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要想打這過,留下買路錢。

 


昨天見到有人討論錦繡圍堵道路事件,研究了一下,所得結果令我想到了「買路錢」,今天又有人轉貼金融海嘯的文章,令我再想到為甚麼要買美債的問題。研究之後,又不期然地想到了「買路錢」。



錦繡的管理公司,既收了貨運公司的一千多萬元的買路以及修路費用,也曾向錦繡花園的業主收取五十萬的的修路費用。錦繡花園的小業主並不知道大業主已向貨運公司收取道路使用權以及維修費用,一直認為路是私家的,卻被貨櫃車用來用去,路也用壞了,十分不值,因此封路不讓貨櫃車通過,而貨櫃公司卻認為我給了買路及修路的錢,為甚麼不讓我過。於是,以貨櫃業為生的大生圍的村民們圍堵錦繡抗議。最終是政府出面調停。


也有人質疑為甚麼政府要用納人的錢去為別人修路,可是沒有想到錦繡以及大生圍的位置,那里位於元朗,接近皇崗口岸,影響著中港貨運行業。


美國負債2.5萬億美元,明明欠別人錢,反而能獲800億美元的投資的淨收入。原因是幾乎全世界都用美元,在世界出入口貿易支撐經濟的情況下,你不能不用美元。中國出口以及其他對外業務收到的錢,不是人民幣,而是美元,為了保值及令幣值穩定,也必須買美元資產。在所有美元資產之中,美債是最穩定。當然,怎樣發行及管理美債,卻又是美國的事。


某方面,這個世界並非公平,當遇到問題時,我們要取其利弊,仔細考慮怎樣才是最有效及有最簡單的方法。意氣用事,只能兩敗俱傷,於是有人選擇從大處著手,在比較過後選擇傷害最少的方法,目前的小事能容忍就容忍了過去。你不是道路擁有者,若路是自己的,根本不用付錢,路是別人的話,你想要通行,不給這個人買路錢,也要給那個人買路錢。不給錦鏽管理公司錢的話,就沒有道路使用權,即使那筆錢是很大的一筆錢,即使那條路爛了也不修。用美元結算,因為美元是全世界還算較穩定,不買美元資產的話,你會發現歐元也貶值得很厲害,即使美國濫發美債,濫花那些錢。 當然,如果我們大家都不用美元結算,又或者不與外國做生意的話,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退一步,海闊天空」,錦繡居民與大生圍的村民都做了妥協,始終這樣做對大家都沒有好處。然而,美債事件,有人並沒有以大局著想,你退一步,對方進幾尺。當退無可退時,難道大家一起步向懸崖嗎?還是,你把我推下懸崖,你就真的是天又空,海又闊了。


中國天量外匯如何保全

天涯問答─中國為甚麼買美國國債

天涯問答─中國買了國債何時能還?

中新網:中國為何仍增持美國國債?規避風險美債仍受青睞


重型車與居民爭路揭內幕


網上討論區─錦繡大道終極風雲

大生圍居民的心聲─大生圍只是個窮鄉


成報─大生圍20村民堵錦繡大道


 

5 則留言:

溶冰 說...

原來收了人家的買路錢

brand new day 說...

咁都得 ???

brand new day 說...

愚人節快樂

brand new day 說...

                                                                 
Good night, happy april fool's day ~~~

子玫 說...

原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