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5, 2008

冬日下的咸柑桔水


過年的柑桔除了擺設外,有甚麼用呢?可以用來浸咸柑桔。我大家姐就這麼做,也送給了我一瓶。

那瓶咸柑桔我放在公司,自己吃請人吃,很快就吃完了,跟著媽媽說家中還有一瓶放置更久的,結果那瓶也被我帶到了公司。

柑桔浸在鹽之中,放置一年或以上,越久味道越醇厚。那種苦澀幾乎沒有人喜歡,包括我自己。可是,若將咸柑桔加上檸檬片,加上蜂蜜,再將柑桔及檸檬在水中搗得爛爛得,於是苦澀的味道加上了清香的酸與甜。這杯東西,又苦、又澀、又酸、又甜,我稱之為「戀愛的味道」。

乾燥的冬天,最適合沖咸柑桔蜜糖水喝了。不少來公司探訪我的朋友,又或者公司的同事們,都品嘗過我沖的咸柑桔水。今天,我那位中學摯友又帶著飯盒找我吃午餐,在她來之前,我取出那瓶陳年咸柑桔,取出最後兩顆柑桔,沖好兩杯加了檸檬及蜜糖的柑桔水等她。

這杯咸柑桔水,是我今年冬天喝的第一杯咸柑桔水,里面有姐姐的味道,還有與朋友一起的溫馨味道......

天氣乾燥,我還想再沖柑桔水給身邊的同事及朋友喝,不過首先要問姐姐要多一瓶咸柑桔才行。


4 則留言:

Joan 說...

放在我家那一瓶陳年鹹桔,是家姑於多年前給我的,一直都不捨得開封;怕的是,一旦開封很快就會報消...

SkyBlue 說...

你問佢囉啦...佢前一排先整咗好多,我還笑佢咁辛苦唔知做乜...原來有你欣賞 ...等佢看到這篇網誌時...乜辛苦都覺得值啦

子玫 說...

我去年第一次做了一瓶

溶冰 說...

辛苦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