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1, 2008

四川之行(四) ─ 九寨溝冬日情

 
 


上篇講及我們近深夜十二點抵達九寨溝口,幸運地找到了住宿。上面兩張相片是我在之後拍的酒店外貌。夜晚時周遭黑乎乎的,看不到環境與路徑。一覺醒來,感覺似乎是到了另一個世界般。撥開窗帘,見到窗外景色,才真實地感覺到我們已到了九寨溝。前一晚的月光,半夜酒店鐵閘外的呼叫,一場夢般,似真似幻。


 


去九寨溝之前也聽過不少旅館及餐廳東主在冬天回鄉,等元旦過後才回來。因此,當第二天早上我們問酒店大堂服務員(還是那個小伙子)附近有沒有吃的,他告知所有的餐廳都關門,找不到吃的時我們也能夠理解。我主動問他,「那你們酒店包不包早餐呢?」他告知「不包」。「我們能不能吃酒店的早餐呢?」「有,要付錢的。」「多少錢呢?」「每人十塊錢」。這個人腦子還挺直的,我問一句,他答一句,如果我不主動問他,他也不會主動幫酒店宣傳,做我們生意。


這間「大酒店」還真不小,我們兜兜轉轉幾圈才找到那間餐廳。餐廳中已坐了些旅行團的客人,他們應該坐是之前那晚門口見到的旅遊巴過來吧。付錢後,服務員給我們指了一張大餐桌,拿了一盤饅頭,一盤白粥,兩碟四川泡菜,一碟腐乳,放在我們面前。其他桌子都坐了好幾個人,只有我們這桌才坐了兩個人。我偶爾聽到有人問這張桌子時,服務員講「他們是散客」。


那時我們身上沒有帶零食,也預料九寨溝之中可能肚子會餓,因此我將饅頭掰開一條縫,再把泡菜填了進去,然後包在紙巾之中帶走。我們有兩個人,我只做了兩個。沒有想到,進了九寨溝沒多久,我肚子真的餓了。在天鵝湖,這兩個饅頭就讓我們配著身上帶著的熱水一人一個給吃了。本來諾日朗有餐廳,當我們在下午三點時去到那里打算吃飯時,才知道餐廳過了時間關了門,唯有忘記饑餓,走下去看諾日朗瀑布,一邊欣賞沿路的風景,一邊期待著當天的晚餐。幸好,讓我們找到了一間又似麥當勞,又似肯德基的國內連鎖快餐店DISCO,里面有暖氣,又有熱水添。走了一天,我們在里面聽著餐廳的音樂,看一下書,渡過了一段悠閒溫暖的時光。


有了經驗,所以第二天在這間酒店住時,也進了這間酒店餐廳吃一樣的早餐時,我用紙巾包了五個夾著泡菜的饅頭,再將之一個個地塞進紙巾袋。行程第二天,我們趕著坐中午十二點五十分往松潘的巴士,這幾個饅頭就成為我們充饑的午餐了。


如果你們問我冬天出門時最溫暖的是甚麼?我覺得是在冰泠的天氣下,手中捧著的那杯熱水,還有旅途之中,朋友百忙之中的關心電話。


十二點四十分,我們趕到了九通賓館旁的小汽車站,取了行李,告別了九寨溝,踏上了去松潘古城的旅途。



上圖是我們夜晚抵達九寨溝溝口找住宿時,見到敞開的大門,以為有住宿走了進去的地方。在里面,沒有燈光,沒有人的氣息,所有的門都開著,後來見到里面一間屋子門口的兩排字才知道是消防地方。一場希望,換來一場失望,如今則成為旅途之中的一個小插曲。



九寨溝景區門口的招牌,純粹為了到此一遊而照。下次再見到這塊石頭時,不知道是何年何月呢?


 


其他四川遊記。請對著以下連接按下滑鼠右鍵,選擇「在新視窗開啟」。



1 則留言:

子玫 說...

我要找時間去看看,但不會在冬天,好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