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4, 2008

四川之行(三);夜闖九寨溝


背起行裝上路去


2007年12月23日下午兩點,我們背上背囊,在成都茶店子乘上了往九寨溝的客車。成都那幾天霧都很大,據聞早上高速公路封路,即使開了車也是在路上空等,所以我們才改變計劃改乘下午的車。


冬季天黑得早,半路上塞一下車,偶爾停下來讓乘客抽幾口煙,幾個小時後客車周圍已是黑漆漆的。雖然不知道是上山路還是下山路,可是也明顯地看到客車的玻璃漸漸地結了冰。當停車下去走走的時候,也能夠感覺到空氣中滲透著的寒意。


相片中月亮是客車在松藩停下來休息,我下車走走時照的。車頭燈照耀下,見到旁邊的山。山腳下有著樹枝的影子,而山上呢,則頂著一輪明月。九寨溝快到了吧?那時候我這麼想著。


九寨溝口幾徘徊


本以為九個小時的車程,原來要十個小時才到,到了九寨溝已近深夜十二點了。我們買的是溝口下車的票,也沒有預訂酒店。下車後找不到地方住怎麼辦呢?這個問題我們似乎沒有深究過。直覺上我認為旅遊區門口應該會有很多間酒店,到時候自然會有解決辦法。最壞的情況就這樣在九寨溝門口過一夜。


遠處一片黑燈瞎火的,公路上還有一點路燈的微弱光線。我們兩人在九通旅館的招牌前下了車。那輛客車離我們越來越遠,前面看似有好幾間酒店,可是都沒有燈光,大門也緊閉著。我們兩人一直向前走,希望能夠找到一間旅館借宿。黑夜的空氣清清涼涼的,走在路上很舒服,令人精神一爽。經過了幾間旅館,似乎都沒有人。後來有一輛掛著空車標誌的的士跟在我們附近,可是我們沒有理會。終於見到一個敞開著的大門,抱著些微希望走了進去,結果原來是一間消防。感覺里有點荒涼,加上夜晚黑漆漆的,我們趕快走了出來。


柳暗花明又一村


似乎是這一排酒店的最後一間了,酒店大門也是關著的,隔空有一道大鐵閘,透過鐵閘我見到門口停著兩架旅遊巴。如果有旅遊巴話,這間應該有營業吧?可是我們怎麼找不到入口,也看不到人。走回頭路後,又再折了回來。終於讓我們見到里面有一點點紅色的燈光,還有一個人影。我們站在鐵閘前,對著酒店的大門口叫,「有人嗎?」連續叫了幾聲,人影晃動,警衛室旁的鐵閘開了一道小口。冰凍的天氣中,周圍死寂一片,此刻終於讓我們有了有人存在的感覺,我們穿過入口,向前面的燈光處直走。看到了酒店的大堂,也看見了一位披著軍裝大衣的的年青小伙子從旁邊的小房間走到櫃台前。我問,有房間嗎?那位小伙子的答案令人欣喜,因為有一個旅行團預定要來沒有來,所以今晚有房。問及價錢,得知一百八十元,有熱水,有暖氣。此刻,我們像是從地獄走進天堂般,開心的表情不知道有沒有顯示出來,但整個人明顯放鬆了。之前,我們不奢望有暖氣,也不奢望有熱水,只求有一個能夠睡覺的地方。


事後朋友說我們很「勇」,我說最後一條路就是上了那輛的士,然後叫的士載我們到附近的城鎮,或者由得司機介紹酒店。當然,我並不希望這麼做。


小伙子收了按金給了鎖匙,交代我們怎麼去房間後,就轉身走了,我想他想不到在這個天寒地凍的半夜會遇到我們這兩位不速之客。


幸虧我的手提電話有手電筒的功能,這間酒店挺大的,周圍都不開燈,也看不到任何人。我們上下樓梯幾次,又經過一個花園,終於去到那個位於第三座的房間。


坐了十小時車,我並沒有吃甚麼東西。巴士中途有停下來讓我們吃飯,那時我不太餓所以沒有吃,只買了兩包豆腐乾,路上開了一包。有點後悔沒有在成都買方便麵。想深一層,自己又好像有點貪心了。人心真是不足呀,找到地方住已很萬幸,又想奢求吃的。


待續~~~


2 則留言:

SkyBlue 說...

看來你們真的比我還大膽.
[版主回覆01/20/2008 11:02:00]出去得多了,有時候也能夠分析出不同情況。那天,是逼於無奈咋。

Daniel-C 說...

多年前我去九寨溝,也是夜半飛車,諗返都幾危險。當時路況比現在差好多,凌晨一點幾,先去到松潘,結果要訓通鋪。
[版主回覆01/20/2008 11:10:00]回程時是白天,我見到那些山路原來真的很險峻,透過車窗看,既驚嘆於周圍山的壯麗,也因知道車若不小心跌了下去,可說是九死一生。
不過每條路旁都加了圍欄,好過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