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1, 2008

四川之行 (一) :成都

抵達成都



2007年12月21日晚,預定夜晚8:55分起飛的飛機,去到11:15分才起飛,飛機抵達成都時已是凌晨1:45。這次去四川,迎接我們的是久等的朋友,還有連續多天的大霧。素知成都整天都灰濛濛的,冬天的霧也很大,但怎麼也想不到霧居然大到飛機要停航,所有的飛機都要等到下午一點才起飛。在我們留在成都的那段日子中,早上的霧都非常大,後來據聞高速公路的車在中午前都要停駛。


霧中的風景有一種朦朧的美。第二天早上,我們走出露台,眼前的景色似是水墨畫。那時我很想照相,可惜手上沒有相機,空留下如畫般的影像在腦海之中。


錦里一條街




武侯祠旁的錦里是一條食街,街道很整潔,兩旁盡是令人流盡口水的成都小吃。我們一邊走,一邊吃,到底吃了多少東西呢?我也忘記了。只記得一個又一個有趣的食物名字,還有那一道道刺激味覺又令人懷念的味道。


 


武侯祠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東吳。」欽佩欣賞諸葛亮的人何止杜甫一人呢?諸葛亮最令人敬佩的並不是他那份蓋世之才,而是那份執著正直之心。前後出世表,字字珠璣,句句發自肺腑。諸葛亮也好,岳飛也好,他們明知前路堪虞,然而仍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後人說是愚忠,可是如今有多少人能夠如他們般,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甚麼,為此徇身而不惜呢?


諸葛亮並沒有埋在武侯祠,武侯祠中卻有劉備的墓塚。諸葛亮的墓究竟在哪呢?至今仍有爭議。相信以諸葛亮的個性,有可能對自己的後事有一定的安排。


 


文殊院


 


 


文殊院的售票口很難找。我們沿著圍一直向前著,兜來兜去,轉了很久也找不到,原來那個售票的小窗口就在圍牆之中,門口也在旁邊。踏破鐵鞋無覓處,原來就在我們面前。


門口附近有幾個女人在織毛衣及聊天。四川人的生活很悠閒,經常見到有人打牌、織毛衣及聊天。即使在工作之中也能找到樂趣。


文殊院圍牆外直走,是一條文物街,里面也有小吃賣。那些文物琳瑯滿目,看似古舊,是真是假則不得而知了。


 


德興老茶館


 
 


 


冬至那天,朋友帶我們去街邊一間食店吃熱乎乎的羊肉湯。四川人喜歡冬至出外吃羊肉,那天羊肉真是火得不得了。我在第二天的報章見到,原本三四十塊錢一斤的羊肉冬至要賣五六十塊,但也供不應求。有個地方殺了五千頭羊,有條大街兩邊滿滿的都是餐桌,很壯觀。殺羊比賽中,冠軍那位僅用二十四秒就完整切割了一頭羊。寒冬中,朋友叫了一瓶白酒,我們吃著羊肉,喝著羊肉湯,由心地感到溫暖。


喝完羊肉湯,我們又去了德興老茶館看變臉表演。其實變臉表演只是最後的壓軸,之前還有雜誌、相聲、小品等節目。那晚,我們一進門,所有桌子不是坐了人,就被人留了位。因此,我們還坐了特等位,而這特等位還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坐到。這個特等位就是在圍著餐廳通道的橫柱後加凳子,茶杯及小吃放在橫柱上。前面是一圍圍餐桌的最後一排,後面則是通道。這特等位我們可坐得挺舒服自在。因為在最後面,所以不怕擋著別人,有時候可以站起來看表演;又因為就在通道旁,想去洗手間的話不用繞道找出口;而且茶館伙記經過時加茶也方便。


每一項表演都很生動,雖然四川話我僅聽懂一半,但整場節目我覺得很吸引。一些表演的風格與若干年前我在北京的老舍茶館看到的表演相類似,而變臉我則第一次欣賞。究竟這臉是怎麼變出來呢?我至今仍不得其解。當然,若果這方法被人知道了,就不可以稱得上秘訣了。


2 則留言:

子玫 說...

我覺得好像是在看雜誌上的遊誌。照片也拍得相當不錯, 你可以考慮到出版社工作。
[版主回覆01/13/2008 21:38:00]若果我去了出版社工作,未必有這個興致寫自己的遊記。像現在這樣,自由地寫自己想寫的東西,也沒有交稿的壓力,我覺得不錯。

SkyBlue 說...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