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7, 2007

一隻狗‧三個瓦缸


一隻狗


主人拉著牠,牠怎麼也不肯走,趴在那里等著洗衣店女東主喂牠食物。喂了食物後,牠還不滿足,好不情願地被主人拉下來後,趁主人一不為意牠又轉過身去趴在櫃台上,一邊搖著尾巴,一邊可憐兮兮地看著對面的女東主。這個櫃台似乎為牠度身定做似的,牠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將兩隻前腳擱在櫃台上。男主人,還有洗衣店的東主,被牠弄得不知好氣還是好笑。男東主說,這樣真的不用做生意了。說歸說,女東主還是拿了一把東西給牠吃。


牠身型雖大,但表情像個小孩子似的,毛色又亮又光滑,真令忍不住想要摸摸看。看樣子應該備受身邊的人寵愛。不知道以往牠以那惹人憐愛的表情騙了多少食物呢。


時間:200711月25


地點: 香港天后



三個瓦缸


主角不是中間的兩個女孩,也不是這家餐廳,而是三個並排放置在幾間餐廳門前一模一樣的大瓦缸。


話說我們去完書城後,沿著蔡屋圍小巷走出大街,來到這三幢並列建築物的中間那幢上層那間餐廳用餐。吃完飯後,我們走下樓梯,見到樓梯口旁有一個大瓦缸。天下本無事,那位仁兄忽然冒出一句「這個瓦缸不知道是不是熱的?」。這不是一個純為擺設而用的瓦缸嗎?就這麼放在樓梯口,幾乎每個人一上樓或者下樓都可以見到。他問這個問題不是有點傻嗎?我這麼認為。


門口的兩個穿白色上衣的接待女孩居然聽見了他的話,其中一個回應著「里面有湯。」然後很開心很興奮地問我們,你們要不要看一下?跟著我們一起再走到瓦缸前面,她把蓋子打開。原來瓦缸里面是被圍繞著一層層的架子,架子上面放著一罐罐的小瓦罐。瓦缸中間是空的,有一些灰。另一個女孩也走過來,告訴說里面燒火,這些湯煨一晚上,第二天就很好喝了。兩個年輕的女孩講話玲瓏清脆,聽聲音中讓人覺得親切及開心。既使不是因為這些湯做法特別,純是因為她們熱情的招待與那聲「歡迎光臨」及「再見」,我已想下次走來這間店試一下這些湯。


此時,我見到右邊的餐廳門口也有這麼一個瓦缸,覺得很奇怪。


我於是問「那里也有湯嗎」?「那是空的。」


「是不是以前有湯呢?後來不做了呢?」「不知道。」


同時,我又留意到左邊的拉麵餐廳門口也有這麼一個瓦缸,於是問「那個缸里面是不是也是空的?」「不是,那里有湯。」


「這兩家店跟你們的店有關係嗎?」「沒有。」


「你們知道哪一家店最早有這麼一個瓦缸呢?」「不知道。」


對著這三個瓦缸,我覺得很新奇,也有一些疑問。可是每問一次,又跟著有新的疑問產生。於是,我迷惑了。不過,那位仁兄怎麼會想到這個瓦缸是熱的呢?令人有點奇怪。


時間:20071117


地點:深圳金塘


3 則留言:

子玫 說...

原來是這樣。

溶冰 說...

你沒見過sz有一間,門口有一排這些缸,不同味道的湯,有熱氣出來.
[版主回覆12/04/2007 17:41:00]沒見過。後來查資料時,見到網上有介紹,原來瓦缸湯在江西是很出名的。

SkyBlue 說...

第一次聽.多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