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2, 2009

六月‧飛蛾撲火的故事


明知道再往前進一步就會燒死,飛蛾為何仍要撲火?是為了那個追求光的過程?還是被火花所迷惑?又或是害怕黑暗?無法忍受黑暗呢?



摶奕論之中,感情只有雙輸或雙贏。即使是輸了,退一步也可以海闊天空,給大家一條後路,可是許多人還是在理智無法控制之下,選擇了一拍兩散。


放手,也是一種愛。


祝福對方幸福,也是一種愛。



為了那份遺憾與失去,放棄了自己原本應該要走的人生,並不值得。當你不再執著的時候,當你放手的時候,或許就是你獲得新生的時候。那時候,即使我們得不到愛情,卻也得到了自我及自信,以及屬於自己的未來。



問世間情為何物?愛一個人的時候,大家極力尋找相同的興趣,見過相同的事物,去過相同的地方,任何相同事情都覺得是一種緣份,眼中所見盡是對方的優點;當愛情失去之時,會認為對方不可理喻,完全無法溝通,眼中所見盡是對方的缺點。其實,是誰關掉了溝通之門呢?是我們的心,還有我們的理智。無法溝通是因為兩個人都太固執,太自我。


如果你們遇到以上第二種情況,回顧一下戀愛時的感覺,以及將心打開,好好地坐下來,聆聽一下對方的意見。緣份將兩人拉在一起,如何相處則需要雙方間的包容與體諒,還有誠意。



飛蛾為甚麼要去撲火呢?正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當局者或者知道又或者不知道正在撲著火,或者相信著以自己的能力,可以改對這種局者,或者甘心為了這個過程而犠牲,又或者放棄了明天.....而在他人故事的旁觀者,在他自身的故事之中,卻也是一個當局者,或許也正做著撲火的事情。



飛蛾為何要撲火呢?原來是飛蛾天性之中的的趨光本能。牠們不顧一切地由黑暗奔向光明,無論那是沒有傷害性的燈光,還是會燃燒的火光。


火的溫暖,火的花亮.....或許是飛蛾在黑暗世界的希望,盡管結局未必完美。


5 則留言:

Hugo 說...

朋友, 謝謝你的故事... 但, 活在黑暗中的感覺令人心惶惶不可終日. 就是這種不安, 令人失卻理智, 願意撲火... 如何令我心平靜, 就只有我可以.... 太極是我的路, 正如我說, 路, 還得直走, 活在回憶和過去, 行人皆棄而遠之; 讓太極令自己清醒也是一種方法, 就隨他去吧....

SkyBlue 說...

飛蛾撲火?起碼也試過什麼叫不顧一切,死都...眼閉了吧

溶冰 說...

愛情根本沒有對錯之分!飛蛾撲火?起碼也試過什麼叫不顧一切,死都...眼閉了吧 .人生聚散合離平常事,做人不要太認真 .

Hugo 說...

我突然想到, 飛蛾撲火, 總比撲"燈"好... 火, 讓牠感受熾烈, 是真實, 燈, 只是讓牠感受光亮, 卻是虛假,是冷漠... 正如我說, 誰又在乎天長地久了...

子玫 說...

人總會在當下不知不覺間迷失, 真正清醒時是過後。就如同飛蛾撲火後, 臨死才會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