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6, 2008

信任


早陣子,一個外國客戶在諮詢時問我,「我將我的文件交給你們,你們會不會把里面的東西偷了,當成自己的?以前在美國就有過類似的情況。」


我回答:「這是一個道德問題,這樣做根本就不應該,違反了職業道德。公司與公司間,所倚靠的是「TRUST(信任)」這個字。因此,挑選一間可靠的公司,是非常重要。這些事情若果發生,公司所損失的將會是 GOODWILL (商譽),那損失將會很嚴重。


我們公司內部自己本身有一定的準則,絕對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發生。如果你很擔心的話,我有個建議,你在文件交給我們之前,將所有的東西做一個記錄,最好寫明日期,也可以自已先在律師樓做個見證,任何指示或者委託必須黑紙白字,這樣即使將來有甚麼事也有根有據。」


那個客戶問我,能不能看一下你們的其他案子,我可以參考一下。我回答,不好意思,並不太方便。不過我給你的官方網站上可以見到全部公開的案例,你可以上網自己去看。


隔壁公司有個女孩早前因公司的掃描器有問題,找我幫忙掃描一些文件。昨天,主動打電話給我,她問我:「你幫我掃描的東西,不會有問題吧?那些東西你有刪掉嗎?」我告訴她那時候已即刻刪除了檔案,無論找別人也好,又或公司自己內部同事也好,主要靠的是一個信任。


她又問,其實要刪除甚麼檔案呢?我告訴她:除了儲存的檔案,還有垃圾筒,一定要清,不然即使刪除也會留在垃圾筒之中。還有,若果是發電郵出去,千萬記得要刪除寄件備份。其實,下次你的東西,你是可以主動要求對方在面前刪掉那些檔案。因為是公司的東西,所以你也有責任好好保管,這些行為可以理解。


社會體系中,人與人、公司與公司之間的維繫,主要靠自律、道德及信任,還有制度以及法律的保障。若我們對周圍的一切缺乏信任,我們會甚麼都做不了。任何事都有風險,我們能夠做到的是知道背後的風險與責任,然後盡量將風險減低。既要存錢在銀行,又擔心銀行倒閉,那不如將錢放在家中,不過家中也有可能被偷,或者如某則新聞中,那位主人翁將錢包好壓在水缸下,結果全部發了霉,不能用了。減低風險,我們也有責任。例如投資,不要將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之中,也不要將同一項投資全部放在同一間公司之中。


不少人做生意找親人幫忙,主要原因是相信自己人。做生意寧願老客戶優先,又或找人介紹,又或者先將背景調查清楚,也是想找能夠信得過的人或公司。一些事情,又要做,又怕背後的風險,瞻前顧後,未發生事情己亂了陣。即然將事情交託給人,就要相信這個人。信者與被信者,也是一個互動關係。這個世界甚麼都有可能,有些是我們能夠控制,有些是我們控制之外,能夠控制的盡量控制,一些基本原則千萬要把握好,那樣就可以將控制之外的風險盡量減低。


有時候出了問題,主要原因就是有人破壞了上面這些原則,也出賣了對方的信任。我們相信警察,卻沒有想到警察也有害群之馬。因此,我們學到的教訓是,若果深夜去警局,最好找家人或朋友陪伴,或者是改約第二天。


信任別人,信任自己,凡事應做的盡量做好,其他可以不需多慮。


2 則留言:

吳洗涯 說...

呢條差佬真賤格,最好閹咗佢.
[版主回覆12/01/2008 18:32:00](Empty)

溶冰 說...

那女孩自己也有問題,幹麼陪人去喝酒?
[版主回覆12/01/2008 18:34:00]你還念念不忘那件事丫?也不是陪人喝酒,只是某個公司聚會,被人灌酒,我奉陪咋嘛。都過去了那麼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