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2, 2008

百萬葵園(一):向日葵篇

第一次聽到百萬葵園這個名字時,已對這個地方產生了興趣。後來知道那里開著櫻花,可是櫻花花期很短,很快就會沒有了,又加強我趕著在三月中櫻花凋謝之前看一下的慾望。當我告訴媽媽星期六要去百萬葵園時,媽媽的反應是:葵花你還看不夠嗎?我可夠了。我說,我很想這個地方看一下。


明知道去到會失望,也知道這里與我以前見過的那片風景完全不可比擬,可是我仍在星期六早上背上了背囊自中港城碼頭坐船到了南沙。














照理向日葵應該一致地向著太陽,可是葵園中的向日葵卻似找不到方向般,向南向北,向東向西的都有。番禺的空氣不好,天空灰灰的,見不到太陽。加上今年冬天格外寒冷,普通植物根本受不了,這些向日葵能夠順利渡過冬天,已是很難得。


百萬葵園位於廣州巿番禺區新墾鎮十五甬。新墾鎮由萬頃沙州發育,後經人工圍墾而成,故名新墾。地圖上,新墾鎮座落於萬頃沙鎮旁,這兩個鎮有一甬、二甬、三甬、四甬....... 十九甬...。有的資料顯示百萬葵園屬於新垦鎮,有的介紹則寫著位於萬傾沙鎮。萬頃沙是廣州最南端,珠江出海口前沿,而有著「廣州最後一塊淨土」之稱的南沙濱海濕地公園就位於萬頃沙十九甬。每年冬天成千上萬的候鳥群旅居於這片廣州唯一的成片紅樹林區。


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們的淨土越來越少,萬頃沙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除了附近那已運作的南沙貨運港口,以及那備受爭議的南沙石化項目之外,還有多少工業工程已實施或者將來實施呢?如今正在討論中的石油化工項目,焦點並不是放在濕地的保護價值,而是會否影響到廣州巿的空氣。一切,還是以商業為先。這已不屬於環保與經濟發展之爭,而是地產商與石油商的角力賽。我們能說些甚麼呢?


五十億美元、年產超過一千萬噸的煉油項目如果落戶於南沙,萬頃沙與新墾將會怎樣呢?這些已找不到太陽的向日葵,會有找到方向的一天嗎?


 


百萬葵園(五):雜錦


百萬葵園(四):田園篇


百萬葵園(三):油菜花篇


百萬葵園(二):櫻花篇


百萬葵園(一):向日葵篇


3 則留言:

SkyBlue 說...

看著這些相....仿佛回到從前.

溶冰 說...

我看不厭

子玫 說...

看了你這五篇百萬葵園,看來你這是賞花之旅。
還要再贊你一次,你拍的照片很美。